【A級成長任務】家校同場好戲

作者:莊白君 / 雙職媽媽,育有「包拗頸」大兒子和「牢騷王」小兒子,家裏是不得了的熱鬧。她在努力尋找,與ASD及ADHD家人更好的溝通方法,為營造更和諧的家庭生活。

很多有特殊學習需要孩子的家長,都未能好好把握跟校方溝通的機會,我為此而感到憂心。

初時應該是擔心被老師標籤,後來則害怕面對孩子在校頻繁出現的問題狀況。來來去去,家長就是未能理解家校合作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重要性。

我——是過來人,經年月驗證,我發現,家長惟有坦誠跟學校溝通,才有機會能夠按着孩子的學習需要,促使家校合作,為他或她,編寫出獨有的劇本,合力同心演出好戲來。

「小明跟班上的冤家今天又發生爭執!今次是對方不對,先說話挑釁他而起的。小明卻不爭氣,又沉不住氣『出手』了。」是小明班主任的一通電話留言,聽起來氣來氣喘的,我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下,繼續按聽第二通留言,「該同學的手部有表面傷痕。今次不是初犯,可能要記缺點。學校要給他一點懲戒,讓他謹記,『出手』是會有嚴重後果的。事情已由訓導主任接手處理。」

人生真的如舞台,連孩子的世界也是如此,劇情中的主角,總要面對跟他對着幹的「冤家」⋯⋯每年小明在班上,就總有這樣一個冤家。

我和丈夫聽到「記缺點」這三個字,心臟都快要跳出來了!既擔心已是四年級的小明成績表上留下污點,會影響升中;也因為其「A仔」易受挑釁的特性而感無奈,每當狀況出現,若未有第三者及時介入,讓事情得到妥善處理的話,那麼那一刻感到深深不忿的他,便會重複做錯事,例如是與人進行持久性駡戰,甚或做出一些報復行為。

我同意小明的班主任和訓導主任所說,要給他知道「出手」的嚴重後果。不過,我在思考,「記缺點」這個做法,對小明是否真的奏效?還是就如初小時期,被老師稱為班上「好孩子反轉龍虎榜」榜主之一那樣,他完全代入了壞孩子角色,並習以為常!只怕「記缺點」將成為他下一個習以為常項目,他會覺得既然已有第一次,即使再有第二次,也沒甚麼大不了吧?他可能從此認為自己就是如此這般一個「壞孩子」,想到這裏,我不禁打寒顫。

我主動找融合主任溝通,目的不是為小明找藉口開脫罪名,也不是求情減輕懲罰,而是探討讓「記缺點」成為有效後果的方法,使「記缺點」成為只此一次,亦是最後一次的後果,達到真正目的——消滅他心裏那個「出手怪」。

結果,在融合主任的協助下,連繫上訓導主任和輔導主任,我們合力編寫一個劇本,又定了一個上演日子。

到演出那天,我和丈夫帶小明來到舞台中央,三位主任已預先穿上面具,諗好台詞,等我們一坐下,訓導主任首先開幕出場。

「小明,今日叫了你爸媽來,是因為你重犯『出手』這錯誤,傷害到同學。這是很嚴重的錯犯,無論對方傷勢嚴重不嚴重,『出手』本來就是錯的,你要知道,追究起來,對方家長有權利向警方報案⋯⋯這次,你會被記上一個缺點⋯⋯現在,我要你親口跟老師和家長說,如何防止自己日後重犯這個錯誤?」

我和丈夫投入戲份,耐心聆聽小明低聲的回應,觀察到他愧疚的神情,我們特意在他面前感激老師的循循善誘,又請老師跟對方家長表示我們的歉意。輔導主任和融合主任再來加點鹽、加點醋,後來再加點糖,提醒他一些已學的處理情緒和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
記憶中,這場戲上演了接近一小時。

家校合作,極其重要!家長要了解孩子,家長要積極面對可以預見和不可預見的挑戰。很多時候,學校未能理解有特殊學習需要孩子的切實狀況,也未能明白家長的教養困難,就是因為仍有很多的「不明白」,所以家長才需要與學校「多溝通」!出路總是有,路的確會比較難行,但好戲從來就是要靠台前幕後的緊密合作,方可成功啊!

(圖片 / 取自pixabay免費圖片庫)

贊助《風新聞》 守護家庭價值 我們需要你們的支持
大新銀行戶口: 040-634-3280684-1 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