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下學童長對電腦 組織推AI預檢視力計劃

因應疫情,本港學校停課五個多月,改用網上授課,學童每日應用電腦或手機的時間大增,調查顯示超過96%家長憂慮子女患近視,有非牟利組織推AI兒童近視預檢計劃,及早為兒童發現及矯正視力問題。

逾半近視學童加深度數

由社會企業香港醫護聯盟發起的非牟利組織「近視童行」,於8月進行一項「疫情下兒童近視趨勢調查」,合共112位家長受訪,其子女年齡介乎4至12歲,患近視的接近一半。

調查結果發現在疫情下學校停課期間,6成受訪者的子女每天使用電腦或手機的時間比以疫情前增加3小時以上,其中7.1%更增加6小時以上。

有近視的小朋友之中,逾56%今年內近視度數有所增加。雖然有超過96%受訪者擔心小朋友變「四眼仔女」,但只有22.6%曾使用各種方法預防及控制小朋友的近視加深。

首推「AI人工智能兒童近視預檢計劃」

「近視童行」利用AI技術,在全港首推「AI人工智能兒童近視預檢計劃」。眼科專科湯文傑醫生指該AI軟件能預測未來三年的近視度數變化及高近視風險,藉以及早判斷進行適切治療,把握兒童逆轉近視的黃金時機。該技術已為超過12萬名青少年進行驗證,預測準確率高達80%以上。

香港醫護聯盟註冊社工黃敏兒表示,由即日起任何6至12歲患有近視的孩子均可參加「AI人工智能兒童近視預檢計劃」。如預測結果顯示有高近視可能或近視增長速度有異,有機會會由「近視童行」提供眼科諮詢及檢驗服務一次。

「近視童行」榮譽顧問眼科專科鍾震宇指出按照近視度數區分,近視可分為3個層次,即低度(300度以下)、中度(300至600度)及高度(600度以上)近視。高度近會大大增加患眼部併發症的風險,其中青光眼的機率高3倍、白內障高出4倍、視網膜脫離高2倍,導致失明的機會增加3倍4。故兒童視力健康不容忽視。

(盧珺鈺/採訪報導;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)

贊助《風新聞》 守護家庭價值 我們需要你們的支持
大新銀行戶口: 040-634-3280684-1 (「風聞社有限公司」/ THE PNEUMA MEDIA LIMITED)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