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亂世家人】你的遺憾,不一定是下一代的遺憾 《天賦的禮物》(GIFTED)

一個七歲的小女孩Mary是個數學天才,一直被舅父撫養,讀普通學校,這是Mary母親的遺願。但外婆想爭奪Mary的撫養,因為不想浪費孫女的數學天份,希望她讀精英學校,甚至跳級入大學。這個撫養權爭奪戰就是電影的故事主題。表面上,是討論天才兒童的教育方法。背後反映成年人對下一代的期望,很多時是出於遺憾,出於自己以前做不到的事,希望下一代成就,卻做成子女的悲劇。

相片來源:《Gifted》網上截圖

面對眼前的天才兒童,舅父Frank聽取他姐姐的願望,送她入普通主流學校上課。但天才的Mary當然覺得課程沉悶,覺得學校竟然教個位的加數感到不屑,聰明的她已在家讀數學家的書,小小年紀正學習微積分。校長和老師都建議Frank把Mary送到培訓天才兒童的學校,但Frank堅持己見。

相片來源:《Gifted》網上截圖

媽媽Diane的遺憾:不能成為普通女孩

相片來源:《Gifted》網上截圖

Frank的堅持是因為害怕毀掉Mary的人生,因為他姐姐Diane的生命就是如此。Diane是極有前途的數學家,生前致力解開至今尚未被破解的千禧年大獎難題的其中一題:納維斯托克斯存在性與光滑性。但她的一生絕不開心。Diane年青時沒有課餘活動,不去舞會,不去露營,總是在家中訓練數學,這都是她媽媽的主意。當她找到心宜的男性想談戀愛時,也被母親極力反對。Diane最後過著自暴自棄的生活,有一次跟一個陌生男人上床後,就有了Mary。當Mary出生後,她就了結自己年青的餘生。臨死前她交付弟弟Frank照顧女兒,一定要把她當一個普通女孩。Diane的遺憾,就是不能成為普通女孩,不能過一個平常女孩過的生活。她不希望自己的女兒也如此。

相片來源:《Gifted》網上截圖

婆婆Evelyn的遺憾:不能成為著名數學家

Mary的外婆Evelyn年青時在英國頂尖的劍橋大學從事數學研究,將來可能成為著名女數學家。但當她仍在研究院時,就結識了男友及結婚,最後在未有計劃下誕下女兒Diane。家庭顛覆了她成為數學家的路途。若不是結婚和生育,她可以在如日方中的階段鑽研數學,卻因為家庭而大大浪費自己的才華,這是她一生遺憾。因此,當女兒Diane成長時,不斷栽培Diane的數學才華,不容許她參與其他活動而分心,甚至阻止她談戀愛,因為Evelyn就是因為愛情而抱憾終生。她認為自己這樣做,是對Diane好,常常對她說:當有一天你成功破解千禧年大獎難題,你就會明白我和多謝我。

相片來源:《Gifted》網上截圖

電影高潮(以下劇透)

因此,這場撫養權爭奪戰,就是建基於婆婆和媽媽的遺憾,可憐的Mary被她們兩個遺憾拉扯,究竟如何才對Mary最好?在電影的高潮,婆婆用奸詐手段得到Mary,安排幾個數學教授教Mary數學。但這事被舅父Frank發現,於是跟她理論。最後他使出絕招,告訴他媽媽,其實姐姐一早已經成功破解千禧年大獎難題,並把計算方法給了他。但姐姐的遺願是必需在媽媽死後才能以她和媽媽兩個名字共同發表。舅父希望借此事換取Mary的撫養權。婆婆內心煎熬,不斷流淚。原來女兒最後成功破解難題後,沒有立即發表。也沒有如自己所願明白和感謝自己,甚至很憎恨自己。放棄自己成名機會,也不想母親拿到這份榮譽,可見Diane的一生有多難過。婆婆最後同意這個交易,把撫養權給舅父。

相片來源:《Gifted》網上截圖

最後,舅父決定不讓她們二人的遺憾拉扯Mary的一生。用「混合」方法,先把Mary送去大學聆聽數學教授的課,與一班成年的大學生一同上課。然後就把Mary送去普通學校內的遊樂場,讓她跟一班同年朋友玩小朋友的遊戲。舅父接她放學時問她:上課如何?Mary回答:幾好玩,但沒有普通學校好玩,但有趣。對Mary來說,普通學校的教育令她沉悶,但有同年朋友;大學的教育令她覺得有趣,但沒有同年朋友。「混合」方法似乎最適合Mary,更重要是,她不需活在成年人的「遺憾」下,阻止了前兩代的悲劇。

Gifted – official trailer

【亂世家人】懷念與你鬥嘴時 《黑鏡》〈馬上回來 BE RIGHT BACK〉

【亂世家人】你會訂做逝去親人,以解喪親之痛?《黑鏡》〈馬上回來 BE RIGHT BACK〉

【亂世家人】無論乖巧反叛,你都願意愛我嗎?《失驚無神一家人》(INSTANT FAMILY)

贊助《風新聞》 守護家庭價值 我們需要你們的支持
大新銀行戶口:
040-634-3280684-1(「風聞社有限公司」/ THE PNEUMA MEDIA LIMITED)

One thought on “【亂世家人】你的遺憾,不一定是下一代的遺憾 《天賦的禮物》(GIFTED)”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