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亂世家人】「靈魂出竅」放大人性的執著: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 《Behind Her Eyes》

Netflix《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》這套一連六集的劇集,最有趣和緊張的地方正正在於它意想不到的結局(在第六集),建議大家先看完這劇集再讀以下評論。

這是一套愛情懸疑劇,再加上一點驚慄和科幻元素。在Netflix剛上架幾天便衝上多個國家的排行榜榜首或頭幾位,例如美國、英國、澳洲、加拿大、丹麥、法國、印度、希臘、埃及、比利時、克羅地亞等。也在網上引起熱議,幾乎每一個看完的人都形容結局有超震撼的反轉(twist)。

但頭五集的故事進展有點慢和沉悶,我認為全劇六集可以用1.5倍速觀看也沒有問題,甚至我認為把它拍為一套電影更合適。

無論如何,結局的反轉令整套劇集畫龍點睛,值得推介。除了題材特別,談及控制夢境、靈魂出竅等主題,角色之間的愛情關係充滿衝突和控制,也反映不少人性。

Louise的執著與放下

Louise(右)跟兒子Adam一起居住。有一次前夫找上門,說自己跟剛懷孕的老婆想去法國一個月旅行,但想帶兒子Adam一起去。Adam很想去法國,但Louise一口拒絕前夫,也十分生氣,向他說了幾句粗言後就趕他離去。她跟朋友訴苦時,說不喜歡前夫把自己和兒子當作婚姻實習生,實習完就跟另一個女人建立美滿快樂家庭,自己卻擁有簡陋和不完整的家庭。但朋友勸她讓Adam跟父親去法國,這樣對兒子也是好,讓他在外國開眼界。最後,Louise決定放手讓Adam跟前夫去法國。其後,當她有事不能照顧兒子時,也願意到找前夫幫忙照顧,在他家門口也說了多謝及問候他的老婆。一番好言令前夫臉露驚愕之情。

相片:《Behind Her Eyes》預告片網上截圖

雖然這條感情線不是十分主要,但背後看到的「執著」其實貫穿整套劇集的核心。Louise放下對昔日傷痛和不值的執著,不單放過他人,更放過自己,有從新開始的機會。

Rob的執著(警告:以下劇透結局)

最令人意想不到的,是當你以為整套劇是由兩個女人爭一個男人的愛情劇,然後努力猜誰勝出時,原來最後她們二人都輸,由一個程咬金勝出,他就是Adele 年輕時在精神病院認識的好友Rob(不在海報上,或許是故意)。年輕時,Adele介紹她的男友David(海報中間)給Rob認識,但原來Rob那時就愛上David。最後Rob和Adele互相交換靈魂,然後Rob用Adele的身體殺掉擁有Rob身體的Adele,假裝死的是Rob,然後Rob就可以用Adele的身體跟David結婚,一生一世。

相片:《Behind Her Eyes》預告片網上截圖

Rob執著於跟David一起,不昔用Adele的身體跟他結婚,但他快樂嗎?不。他們的婚姻並不美滿,David慢慢失去對「Adele」昔日的感情,甚至開始有外遇。無他,枕邊人始終不是真正的Adele。Rob曾經靈魂出竅偷看Adele和David上床,看到David滿足的表情。但當Rob成功用Adele的身體跟David一起及結婚後,David慢慢就不想再跟他眼前的「Adele」有性行為,甚至他在過程中也不想望向「Adele」。雖然David仍蒙在鼓裡,不知道眼前的不再是Adele,而是一個男人,但他愛的不只是Adele的身體,而是大家的相處和溝通。因此Rob仍沒有成功捕捉David的內心,以致他們在關係上仍互相猜疑和控制,一點也不甜蜜。

Rob和 David上演了一場「無頭東宮」的戲碼,只是西方及同性戀版本。最後,Rob用類似方法殺了David的外遇對象Louise及取了她的身體,並跟David結婚,故事就在這裡結束。但可以預計,他們的婚姻仍然不會幸福。

Adele的執著

劇中提及Adele的過去,她的親人在一場火災中死去,但她卻被David所救。事後她回想此事,發現自己其實可以察覺火災及有時間提醒家人,救他們一命。只是那時她正在靈魂出竅,偷看別人的生活,羨慕他人跟自己不同的生活。當她回到肉身時,才發現火災。人很容易不滿自己現有的生活,執著於自己沒有的東西。「靈魂出竅」的能力只是把這種人性放大,導致自己及他人更大的傷害。

相片:《Behind Her Eyes》預告片網上截圖

看完這劇,我們或許會為Adele和Louise無聲色地失去生命感到難過,也會可憐David要跟一個不愛的人(甚至是男人)一生一世,也會同情Louise的兒子Adam自此失去母親及跟扮他母親的Rob相處,但表面上成功的Rob其實也值得可憐,他的執著也害了自己,過一段沒有幸福及注定被David放棄的婚姻,他最想得到的仍然得不到,或許比死更難受。

【亂世家人】讚賞或批評更有效? 《100 HUMANS LIFE’S QUESTIONS ANSWERED》

【亂世家人】男女誰更強? 《100 HUMANS LIFE’S QUESTIONS ANSWERED》

【亂世家人】哪個年齡層的能力最好: 《100 HUMANS LIFE’S QUESTIONS ANSWERED》

贊助《風新聞》 守護家庭價值 我們需要你們的支持
大新銀行戶口:
040-634-3280684-1(「風聞社有限公司」/ THE PNEUMA MEDIA LIMITED)

One thought on “【亂世家人】「靈魂出竅」放大人性的執著: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 《Behind Her Eyes》”

發表留言